逛古村看年画 去四川德阳看什么

2020-4-20 18:09:47 新闻来源:中国企业新闻网

   说起旅行,我们最先想到的是什么,是翻山越岭的跋涉,穿越长途的艰辛,还是几天几夜的奔波劳累后终于见到的美丽风景?

  在旅行中,我们总想走得远一点,再远一点,以为值得欣赏的事物一定都散落天边,却往往忽略了也许近在咫尺,就有足以令我们为之惊叹的风景。此次前往德阳采风,再次印证了这一感受。

  作为一个职业旅行者,一个常年在路上的人,德阳于我并不陌生,甚至有无数次开车经过这里,但也只是经过。汽车在高速上急速飞驰,或阳光明媚,或夜色葱茏。

  不远处这座城市的身影从模糊到清晰,再从清晰到模糊,路旁的公路牌由远及近,最终被甩在后视镜以外的地方。

  我从未在此停留,也从没好奇过那同样高楼林立灯火通明的地方,生活着怎样的人群,又有怎样的故事。直到这一次,终于有机会身临其境,才知道那一次次的浮光掠影,究竟错过了怎样的风景。

  德阳位于成都以北,是成渝经济区重要区域中心城市和成都经济区重要增长极,这里有中国重大技术装备制造业基地,也是全国三大动力设备制造基地之一。

  但如果你因此认为它只是一座充满钢铁巨兽的工业城市,那就大错特错了,这里也是中国优秀的旅游城市,不仅自然风光旖旎,是名副其实的森林城市,还有着和成都不相上下的厚重人文。

  青砖黛瓦、古庙旧祠、宝塔雄关、典故传闻,无数文明在这里诞生,盛极一时又终归沉寂,无数故事在这里上演,可歌可泣而成为绝唱和传奇。

  当我们走进三星堆遗址,历史的悠远与神秘扑面而来,如果不是这片沉睡千年的古迹偶然被惊醒,谁又能想到,在遥远的时间轨道上,这片土地上有如此辉煌灿烂的曾经。

  这里埋藏着华夏文明起源的秘密,也昭示着远古人类的伟大智慧。在上千件出土的青铜器、金器、玉石器中,所蕴含的巨大信息让全世界叹为观止,而所涉及的有关科学、文化、艺术的许多方面,至今仍是未解之谜。

  如果你也是一个充满好奇心,对未知的事物永远怀抱冒险精神的旅行者,这里将会是你的天堂。时间永恒流逝,唯文明不朽,它们如不灭星辰,闪耀着每一个路过的人。

  除了令人赞叹的古蜀文明,在德阳,也不乏让人心旷神怡的优美村落。在罗江区星光村与绵竹市年画村,我们看到了充满现代文艺气息的旅游新村,妙趣横生的年画技艺,还有这里远离喧嚣的平和与宁静。

  艺术的种子在这片土地生根发芽,繁衍成每一个人骨子里天然的气质,成为年画村最鲜亮的标志。我不敢肯定是否这里的每一个村民都会写诗作画,但却毫不怀疑他们对于艺术的追求与热爱。

  这里家家户户的墙面上,都绘画着各式各样的图画,有的优雅绝伦,有的憨态可掬,有的清新雅致,有的灵气逼人,而所有这些作品,并非出自专业的大师,全部由村民自己完成。也许他们没有受过正统的美术教育,但百年传承的绘画技艺,早已耳濡目染将他们熏陶成了真正的大师。

  如果不是时间匆忙,我很想在这里长住一段时间,和村民们一起研磨作画,写诗题字,摘花弄草,等雨听风,体验一回向往已久的归园田居。

  不过好在以后还有机会,经过此次采风之行,以后我应该会经常到访这里,重走这片于我而言近在咫尺的大美之境。




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﹑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,均为深圳生活网版权所有,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。
Copyright © 2000-2013 www.0755shw.com All Rights Reserved
编辑QQ:238342413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