李妮娜建议:推进体能课程进校园 提升儿童青少年身体素质

2019-1-15 10:45:56 新闻来源:中国企业新闻网

 1月15日消息 现代化的生活造成儿童青少年静坐少动的生活方式,严重威胁青少年身体健康,带来体质严重下降、肥胖、成年后较高的慢性非传染性疾病患病风险等严重后果。针对儿童青少年体质水平下降,运动能力普遍不足,北京市政协委员、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干部李妮娜表示,科学运动是促进儿童青少年身体活动水平提高,改善体质水平以及健康状况的最有效途径。

图为:北京市政协委员、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干部李妮娜

李妮娜在调研中发现,北京市现阶段3-6岁幼儿没有专门的体能锻炼相关课程,6-12岁儿童青少年的体育教育过于强调技术练习(足球、篮球、武术、健美操等),缺少相应的体能练习手段,导致目前我国儿童青少年的基本动作能力较差、体能基础非常薄弱,同时有些学校的体育课很难满足学生达到中等强度以上活动,对健康的促进作用难以保障。

对此她建议,3-12岁是各项身体素质发育的敏感期,应加大体能锻炼在体育教育中的比例,全面推进儿童青少年身体素质发展。

她表示,针对幼儿园、小学以及中学体育教师运动人体科学知识、体能领域专业知识缺乏,难以开展体能相关教学工作的现状应制定详细的培训方案。如北京市儿童在幼儿园学习阶段,大多以游戏类玩耍为主,没有专门的体育教学活动安排,应统筹考虑,多渠道解决儿童体能锻炼缺失的现象;在义务教育阶段,充分利用学生课后在校时间开展体能练习,特别是在初中阶段,避免“体质测试考什么,学校就练什么”的现象,杜绝体育教学中的“应试教育”。

同时她还建议,北京市各区、各学校也可利用区域社会资源,联合开发适合儿童青少年的体能类课程,列入学校体育教学的内容和健康教育课程体系中。创建政府主导,多渠道参与的新格局。

相关资料:李妮娜 我国自由式滑雪项目第一个世界杯总决赛冠军,第一个获得空中技巧世界排名第一,第一个获得世界锦标赛冠军的女运动员。参加了2002、2006、2010、2014四届冬奥会,蝉联2005、2007、2009三届世锦赛冠军,被誉为“雪上公主”。2015年接受北京冬奥申委颁发的聘书,正式成为北京申办冬奥会形象大使。




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﹑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,均为深圳生活网版权所有,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。
Copyright © 2000-2013 www.0755shw.com All Rights Reserved
编辑QQ:238342413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