女性健康 || 月经过后应该如何进补?

2018-4-9 11:34:37 新闻来源:中华品牌网

    首先在我的字典里没有“进补”二字。什么冬令进补、立秋进补等等都是我自己也从没有做过的事情。

    “进补”透着浓浓的中药的气息。

    “进补”从字面上看是进食有益身体的食物。但在大多数人的概念里,进补虽然是和吃有关,但吃的不是营养学的营养,而是中医意义上的“气”。

    很多人在秋冬季节开始进补,不是像冬眠的动物一样为冬季贮存更多的营养,而是在食物中加入一些中草药。这些中草药到底对人体有什么作用,提供什么样的营养,这是值得怀疑的事情。

    人的一生中任何时间、任何年龄、任何情况都不需要用中药进补。在一年当中任何季节也都不需要中药进补。而女性在月经后也不存在进补的事情。

    

    女性的月经毕竟是出血。女人每个月都要定期出血,而每一滴血都应该是宝贵的,就这么平白无故丢失了,难道不应该补一补?

    是的,人的每一滴血都是宝贵的,女人的血液一样宝贵。血液中有我们进食后吸收的葡萄糖、脂肪酸、氨基酸,有肝脏合成的蛋白质。血液中有担负着运输氧气的红细胞,有负责免疫的白细胞,也有负责血液凝固的血小板等凝血抗凝血系统。月经血中也一样有这些成分。每一次出血后,这些成分都需要进行补充。

    但补充血液的成分不需要靠我们传统意义上的进补。

    月经量正常的饮食

    月经量正常时,每月丢失经血约80-150ml。这些血液以及血液内的成分可以在正常饮食下很快的恢复。当然,因为女性每月的月经,女性的平均血红蛋白含量低于男性,但也依然会保持在正常范围内。

    月经量正常只需要正常的饮食

    月经量过多的饮食和治疗

    如果是长期的慢性月经过多。会表现为慢性的缺铁性的贫血。平时的饮食中要增加含铁丰富的食物,如红色的肉、蛋黄等,当然仅仅增加这些食物依然不能改变贫血状态时,需要服用铁剂

    

    如果是急性月经过多,不仅表现为失血性贫血,还可能出现失血性休克。如果血红蛋白低于6g/L,需要输血。达不到输血的标准,也需要补充一些液体,以快速补充血浆成分。

    无论是急性月经过多,还是慢性月经过多,平时的饮食中要增加蛋白质的摄入。

    对于月经过多的人最重要的不是补,不是增加营养,而是改善月经过多的状态,急性月经过多要快速止血。

    要说明的一点,月经过多的人有一大部分人还是挺胖的,所以无论是中医的补还是现代医学的增加营养都要慎重。因为月经多了而吃太多鱼肉蛋奶,可能会变得更胖,而更胖对月经问题反而不利。




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﹑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,均为深圳生活网版权所有,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。
Copyright © 2000-2013 www.0755shw.com All Rights Reserved
编辑QQ:238342413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