体质养生需要注重生活调摄

2018-4-9 10:54:01 新闻来源:中华品牌网

    从体质养生的角度,生活调摄需要哪些方面呢?概括起来很简单,只有三点,这三点也是我们反复强调的。

    要注意“治未病”

    “治未病”是体质养生的理论精髓,就是当疾病尚未发生时,能提前预测到疾病的发展趋势,并采取相应的防治方法,提高人体的自愈能力,以杜绝或减少疾病的发生。比如春季万物萌生,细菌、病毒等致病微生物也相应活跃,感冒之类的疾病就有可能流行开来,所以中医提出“正月葱、二月韭”的饮食,以提高人们的抗病能力。夏季天气炎热,中暑发生的可能性相对就大,中医就强调“饮食清淡”、“夜卧早起,无厌于日”的养生方案,使中暑的发生率减少。秋季气候干燥,咳嗽一类疾病的发病率相对较高,所以,中医强调秋季以“养肺除燥”为主,多吃梨以生津解渴,从而使一些时令病的发生降到最低限度。冬季要收藏体内的阳气,注意保暖,早卧晚起,好好休息等。把“治未病”的内容也当做生活的一部分,这就是体质养生的重要组成内容。

    要顺应自身体质合理生活

    不同体质的人在选择调养时,应按照不同属性与体质因人而宜,一个人最好的医生是自己,最好的药物是天然调理。因此,无论属于哪种体质,在日常生活中只要掌握正确养生观,准确辨别自己属于哪种体质,就能强身健体。在《黄帝内经》中,将人的体质划分为五类,分别是木形、火形、土形、金形、水形,五种不同体质的人,保健养生原则不尽相同,因此,首先应找准自已属于哪种体质,因为五种体质,与五脏、五色、五味以及食物五种属性之间,相互都存在着内在的联系,只有掌握了它们之间的联系及规律,方能达到天人合一的养生境界。比如,阳虚的人,就要在日常生活中补一补阳,而不要等到生病之后再去吃大量的药物,这对身体的损害是很大的。

    要注重“心神合一“,以神养身

    《黄帝内经》指出:恬淡虚无,真气从之,精神内守,病安从来。“也就是说要学会掌控自己的身体和欲望。虽然说,人之初,性本善,但是人在成长过程中会不可避免地出现贪婪和欲望,所谓欲望无止境,如果不懂得节制,迟早会被埋葬在欲望之火中。所以掌控自己的身体和欲望才是长寿的不二法六。在生活中,我们很难看见哪个斤斤计较、心事重重、杂念丛生、心胸狭窄的人是能够健康长寿的。因此,在日常生活中,一定要注意调“神”,比如培养养花、旅游等良好的业余爱好,这样一来,对体质很有帮助。




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﹑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,均为深圳生活网版权所有,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。
Copyright © 2000-2013 www.0755shw.com All Rights Reserved
编辑QQ:2383424132